close

75c92e89-d3ca-422a-b2d8-9bb005e171a8.jpg

捍衛戰士:獨行俠

TOP GUN: MAVERICK

It’s time to let go

 

這才是續集該有的樣子,除了讓所有第一集的元素都更加浩大外,更讓我看見獨行俠這些年的變化。

 

開頭對於TOP GUN 歷史的簡述、航母起降蒙太奇搭配Danger zone真的是讓我熱淚盈眶,真的沒想到可以在電影院再次看到這樣的畫面,甚至把增加了更多速度感的畫面,用短短的幾分鐘就告訴觀眾說這是一部追求真實的電影。

 

【捍衛戰士:獨行俠】之所以是最成功的續集原因是賣情懷的比例抓得相當好,讓這些情懷元素的鋒芒不過於搶眼,能夠讓焦點放在這次的故事。除了完全知道老觀眾要的是什麼,就如片頭的航母戰機起降、陽光下重機追逐戰機、主軸的訓練過程與飛行員們在沙灘上打球的畫面都不單純只是個致敬,而是藉由這些元素告訴我們這些年獨行俠的生活與信念的變化,讓我看見過去給獨行俠留下了些什麼。

 

這樣的安排完全符合「獨行俠」這個標題,也讓他的腳色曲線不只限於續集上,而是不著痕跡地從第一集延伸出來,讓我看見獨行俠至些年間一方面維持原有的大膽、直覺,雖然還是有些傲氣,但已經變得相當老練。不過仍舊能感受到呆頭鵝的死仍纏繞著他,讓他有著說不出口的滄桑,尤其是看見好友兒子公雞時更為凸顯。

top-gun-maverick-image-1024x678.jpg

獨行俠與公雞的愛恨情仇則是這部電影最重要的核心,兩人因著呆頭鵝的死而有了各自的變化,獨行俠試著成為過去就沒什麼記憶的父親,而公雞則試圖在成為戰鬥機飛行員的路上尋找父親的影子,兩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對這個傷痛,因此遲遲無法一起面對這件事情。就像片說獨行俠所說:「如果我派他去,他可能會一去不復返。但如果我不選他,他永遠不會原諒我」雖然比面上是指任務隊友上的選擇,但也闡述了獨行俠對於與公雞和解的心情,如過自己一直無法處理的話,肯定會更恨自己。

 

除了再次嘗試成為父親,獨行俠也要再次擔起老師的責任,面對這群年輕飛行員一方面要把經驗傳承下去,但又不允許他們像自己一樣魯莽。其中對於「活命」的執著,也凸顯呆頭鵝的死仍有自責,雖然已經不再是過去自傲的高手,但仍是個隱藏不住鋒芒的老手,過程中不只要向上層證明自己的能力,更是要勝過自己的心魔。也讓我想起第一集片尾把呆頭鵝的狗牌丟向大海只是放下的起頭,經過這麼多年才終於把這個任務完成。

 

再來則是由Monica Barbaro飾演的鳳凰以及Jennifer Connelly飾演的潘尼,兩人讓獨行俠與公雞間的關係更為豐富。藉由前者的發揮讓觀眾可以快速的認識這群飛行員,當然一部分原因也歸功於要角們都夠有特色,更重要的是鳳凰用自己的角度帶出公雞的個性;後者則是更加豐富了獨行俠變化,讓我看見他雖然走過很多彎路,但終於決定維持這段關係,負起責任,也如同他對於自己成為「父親」的期許一樣。

78aeabe5f5eb155.jpg

最後則是戰機與動作場面,我就直說了,【捍衛戰士:獨行俠】絕對是值得各位用IMAX對待,甚至我可以說:「如果你聽了我建議去看了人生第一部IMAX,那絕對是值回票價!」這是拍攝戰機的畫面真的是讓我目瞪口呆,畫面真的是美麗壯闊,尤其是剛開頭的部分。必且為了真實,演員都坐上戰機真實的呈現G力,這樣的安排著實能讓人感受到身歷其境,每次畫面中的戰機爬升與轉彎,都能強力的穿透螢幕。如果真的要說我一開始最不習慣的則是配樂,由Hans Zimmer的編曲剛開始會覺得有一點點過於現代,但越聽越香沉,從過往電吉他的獨奏轉變成法國號的演奏帶出獨行俠的轉變,壯麗老成而豐厚。

 

總而言之,我真的很高興【捍衛戰士:獨行俠】是一部這部棒的續集,已經很久沒讓我會在電影院內如此捨不得,不只是讓我想起童年第一次看捍衛戰士帶給我的感受與影響,而是我成長的過程中,也知道獨行俠仍在努力。

192_30db255f481524c824468f37e917e67d.jpg

今日最佳台詞:

 

我試著要成為他失去的父親,但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

 

我是W

arrow
arrow

    wenword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