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6ac35b6d02e26dda7b07fae95b88585.jpg

決戰中途島

Midway

 

當你決定坐進飛機,此生就不會忘記這一次經歷

 

我覺得這部片很不錯,場面其實很浩大啊!不會像聽到的風聲一樣好像有些可惜。沒想到從珍珠港開始交代的部分是有畫面的,還演出了杜立德轟炸日本的計畫,雖然不算詳細但也不只是帶過,原本以為只會有文字上的敘述,因為這兩個事件另一部電影已經詳細的描述過了,這部片大可把重點放在中途島的計畫與過程就好,但導演並沒有這樣做,這樣的安排我相當喜歡,不但沒有失焦還拉起了整個事件的時間軸,看到更多歷史課本上沒教的事情。

 

描寫人物的部分,我覺得其實也不錯。其中尼米茲上將、萊頓少校、天才解碼員,因著戲份比較多,使得這三位比較讓人認識,描述的也比較深刻。而飛行員方面,除了迪克與偉德其他的就沒什麼印象,其他的只記得臉與作了什麼事情,名字會想不起來,因為人真的太多了。而日本方面反而比較認得出來,可能是因為顏藝很厲害的關係,能看到日本演員把那些日本軍人的驕傲與憂慮都寫在臉上,使得我的印象非常深刻。

 

而戰爭場面確實有令人緊張與浩大的感受,事件時間順序的鋪陳也不錯,簡單明瞭,重點放在戰機、轟炸機、航母、戰艦、潛艇的設定與拍攝手法,尤其是航母要閃避轟炸機的平滑轟炸的緊急轉向,俯衝轟炸的危急與刺激都可以深刻感受到。這些過程中可以體會到軍人在面對生死一瞬間的抉擇,究竟是要讓恐懼戰勝自己,還是要把勇氣拿出來拚最後一次?

 

總而言之,小時候在電視上就看過舊版本的中途島電影,這部片有可能是我對於戰爭片的啟蒙,當然也有因為飛機的元素在當中,使得我的印象更為深刻,那時對於戰爭根本就沒什麼想法。我們常說歷史是戰勝國的炫耀日記,也說在戰爭之中只有利益沒有友誼,犧牲的就是平民老百姓,得利的只有商人。面對前者,我只能說這樣的評價對了一半,畢竟沒有人希望不斷提到失敗的經歷,也不希望去翻那傷痛的瘡疤,而我們也常看到許多活動為著這場戰爭不斷紀念與提醒,警惕我們不要再回到過去的那段時光。

 

在那樣的大時代之中,我只能說我願意享受無知的幸福,也不想經驗那樣的慘痛,然而我們透過各種的形式來體會那個時代下不同角度的想法已是能最接近的方法。或許總會有人說過於美化與英雄主義,但誰不希望在那樣的時代之中還能保有一些盼望與夢想的空間? 創作者們不是要大家淡忘那段痛苦,而是不斷的提醒大家,這道傷痕有多痛。

 

今日最佳台詞

 

歡迎接下世界上最困難的工作

 

我是W

arrow
arrow

    wenword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