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zmk_joker_phoneix_dc_comics_batman_gotham_city_bruce_wayne_2.jpg

小丑

JOKER

 

你覺得這很好笑嗎?

 

確實有著煽動性,但並不會覺得很超過,或許是因為還是被以前小丑的所作所為影響,因此期待的角度都是在他那瘋狂的行為和思想上。確實這個部分並沒有讓大家失望,雖然並沒有向黑暗騎士裡那樣班神弄鬼的手法與計謀,但卻有著超越過去的影響力。

 

與過去不一樣的是,這個影響力並不單是恐懼,而是被恐懼所包裝的怒氣、不滿以及制度與社會所帶給我們的壓力。但為何恐懼是主體呢?因為人面對恐懼基本有兩種選擇,戰或逃。所有的反應都可以用這兩個選擇去解釋,只需要區分是面對還是逃避就行。假設今天遇到困難,你付出努力找了個方法解決那就是戰;那如果做的選擇不是那麼直接的話就是逃。回到這個影響力,當高譚市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謀殺後,輿論變成了藍、白領階層的抗爭。兩邊都各自祭出了自己的方法,有錢人出來說說話;而百姓則是上街抗議。兩邊都做了選擇,而我想大家都可以分辨出誰戰誰逃?

 

隨著電影發展,做出選擇後的恐懼不在有限制力,因為有個小丑做了件英雄般的罪行就得到大家的擁戴。當一條分隔線不在清楚時,絕對不會有人注意到自己的雙腳早已踩在社會所禁忌的土地上了。因此,同樣是煽動社會,但這樣製造出來的動亂可是很不一樣的。

 

或許,這部片要說的根本就與小丑沒有關係,我們只是看到一個人決定放棄跟隨社會上的眼光與規範,解放自我,不斷的用極端的行為去刺探社會的感受,久而久之,這個人不再只是個自我,反而被百姓內化成精神象徵,是面對這個腐敗、沒有希望的世界所能做的奮力一擊。

 

最後,片中所呈現小丑的行為確實可以同理,但並不會使得人們同情,也沒有贊同說這是一個正常的選項。電影在呈現小丑面對瘋狂與理智來回的掙扎真的做得很好,能如此呈現一個人內心的轉變歷程飾演小丑的瓦昆·菲尼克斯絕對是讓這部片成為經典的最大功臣,尤其是他的眼神。我特別喜歡在地鐵上的那段戲,那個因著列車行駛而導致的乎亮忽明的燈光使得整個氣氛非常的有意思,使得呈現身心俱疲的他被逼得跨越那條線的掙扎與悲痛特別凸顯。

 

前半段有著慢慢堆疊的情緒,中間還有些猶豫,總好像還有著無法蛻變的可能性,而到了後段整個爆發出來的時候,那強烈的情緒與眼神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看到絕對會說這就是小丑。

 

今日最佳台詞:

這輩子都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存在,但我現在很確定,而且大家也開始注意到了。

我是W

arrow
arrow

    wenword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