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ar_wars_the_rise_of_skywalker_ver4_xxlg.jpg

星際大戰:天行者的崛起

Star WarsThe Rise of Skywalker

 

我想在最後一次好好欣賞我的朋友

 

醜話說在前,這篇文可能是我這麼多篇影評以來最無法客觀公正的一部電影,在打前兩集時我都偏向保守,深怕身為星戰粉而打不出中立的評價。但星際大戰系列真的帶給我太多,這個系列的出現帶給我的童年超乎想像的巨大感受,這感受也出現在漫威系列之中,但還是有所差異。星戰裡面的角色是我長大以後想成為的樣子,就像小時候仰慕強而有力的父母一樣,總是夢想著成為一名絕地武士;而漫威則比較像是長大後外面世界的新鮮感,發現原來世界是多麼繽紛多元,還有許多可以學習,但當我想家時,依然是想起星際大戰中經典的主題曲與台詞。

 

說真的,以電影的標準來說,這一集確實沒有達標,前半段節奏過快、劇情整體訊息量過多、許多新設定沒有解釋清楚以及開頭吸引人的劇情線草率收尾等等。相信許多人已經看到很多人批評這就是一部空有致敬卻亂無章法、草率結尾的星戰電影。對於這些評價我也只能點點頭,畢竟說的都沒錯。但對我來說,就算是這樣,也沒有破壞我對這一集的喜愛與這個系列的期待與熱愛。

 

簡單來說,評論的部分就到這裡,接下來我所說的可能破天荒地會爆雷,但我很期待看完的人可以從中感受與理解到為何我對於星戰有這樣的熱情與喜愛。

 

【天行者的崛起】這次著實做了一個磅礴的收尾,讓劇中每個人都做出了選擇。「我知道我該做什麼,只是不知道我有沒有力量去做」這句疑問在這個系列之中不斷的圍繞在凱羅忍與芮的心中,過程中,兩人都用了自己的方式來逃避這個問題,忍不斷的想要變強證明他有力量;芮則是不斷地找尋自己的源頭,想要給自己一個定位。兩人都覺得自己配不上那個最好的畫面,總是覺得自己會搞砸,再次轉身離開。

 

然而這次的光明與黑暗交織在一起,黑暗需要光明才會顯現,而光明則需要黑暗來襯托出價值。沒有所謂的純淨與唯一,正反兩面都存在才會帶出價值。就如同繼承了從古至今的絕地武士於一身的芮,最後仍然融入了曾是西斯武士忍的生命氣息。天行者的崛起,是信念的崛起,不再有血脈的限制,只要有傳承,任何人都可以冠上這個傳奇的稱號。就如芮知道,就算自己曾經為了自己的身世而感到迷茫,因為害怕自己的血脈差點犯了錯,但想起這段時間陪伴在身旁夥伴時就恍然大悟,真正的家人一直都在,是自己不小心推開他們。

 

Skywalker家族的歷程都是犧牲與傳承,儘管每個成員的節奏不一樣,始終都沒有偏離。

安納金的媽媽藉著原力懷孕是傳承,因著母愛送走他是犧牲。

帕米因著雙胞胎難產是犧牲,不畏命運的生下是傳承。

黑武士安納金最後推下皇帝是犧牲,拯救路克是傳承。

路克訓練莉亞、班、芮是傳承,運用最後一口氣華麗的抵抗第一軍團是犧牲。

莉亞接訓芮是傳承,為了停息班與芮的戰鬥是犧牲。

韓先前為了兒子選擇犧牲,但這次有好好的讓他出來把話傳承給兒子。

班的犧牲與傳承尤其令我感動,他犧牲自己救了芮,雖然沒有下一代可以傳承,但他的心情與心願確實有傳承到芮身上。

最後繼承Skywalker之名的芮是犧牲也是傳承。

 

這些人都曾經犯過錯,安納金因著愛人而賠上了自己、路克害怕西斯再次崛起而差一點殺了班、莉亞與韓因著兒子的轉變而逃避彼此、班因著不被認同而尋求黑暗面。雖經繞了一大圈,但最後他們都能恍然大悟,不管是因著什麼情況,發現自己已經可以放下當初,原諒自己,接受現在的模樣,選擇改變。而或許為原力帶來平衡的預言從來就不是一個人而已,而是這一整個家族。

其實,我還有許多話沒有說,但或許再多的言語都無法形容我對於星際大戰的愛,這一集著實是拍給我這種重度粉的情書。但我是真心希望因著我的文大家能以機會接觸到這個系列,無論是什麼形式,我相信都會帶給你些許的影響。相信之後還是會有各種打著星際大戰世界觀的作品出現,但一切都將與過去不一樣。Skywalker這個名字已成為傳奇,不再屬於任何人,而是屬於活在這些世代下的我們。

 

今日最佳台詞

 

面對恐懼是絕地武士的天命

 

我是W

arrow
arrow

    wenword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