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ojo_rabbit_juliste_lopullinen.jpg

兔嘲男孩

Jojo Rabbit

 

晚餐是中立國,餐桌是瑞士

 

Taika Waititi這位導演的名字只要出現,我就不會猶豫,電影票直接買起來。就算你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大多數的人應該都看過他的作品,也就是讓雷神索爾系列起死回生的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當一位導演有能力把一位已經有兩部電影的角色進化成2.0而且頂頭上司還能給過,表示這位導演的功力並不是巧合。因此,如果你對於諸神黃昏還有許多印象,並且不只是華麗的動作戲,而是流露真情的橋段使你動容,那【兔嘲男孩】絕對不能錯過,更何況導演他還親自出演希特勒呢!

 

【兔嘲男孩】不是透過小男孩的眼睛去看納粹時代的德國,而是藉著觀眾的角度去看那位小男孩的生活故事。我覺得運用這個形式非常有趣,因為能看到男孩與自己想像的希特勒對話,一起面對生活、參與戰鬥夏令營、觀察各種生活的事物。這樣的方式也創造出了另一個優點,就是片中不需要放入過多的歷史畫面或是歷史解說來衝擊觀眾,因為導演直接利用男孩的天真無邪來衝擊觀眾的價值觀。

 

【兔嘲男孩】對我來說,就是不斷地把我的有色眼鏡拔下來,當我覺得「喔~是這段故事啊」但小男孩卻用了一個與我相反180度的態度去面對,讓我驚訝到下巴掉下來。整個觀影的過程就是不斷地重複這樣的過程,並且搭配其他的角色,像是清楚理解世態的慈祥媽媽、因為負傷而被迫退居後線的軍官與最令人捏把冷汗的猶太裔鄰家姊姊。這些角色分別帶給小男孩不同的際遇,有時候是溫暖的陪伴男孩一起成長;有的時候卻是殘酷的迫使他長大。

 

我覺得【兔嘲男孩】並不能只被認定為一部借鏡歷史的時代電影,我想導演的目的也不是要讓大家看到當時的納粹多壞、多會洗腦,連10歲的小孩都不放過。當然,會出現這些想法都是正常,但這些都是後來的我們回頭看所產出的想法。很難說,如果換做是我們身處那個時代,說不定會比小男孩還要狂熱呢?

 

總而言之【兔嘲男孩】是一部表面上借鏡歷史來警示現代人的電影,但另一方面帶出的卻是一位小男孩的成長歷程,有一種二戰德國版少年維特的煩惱的感覺,但他要面對的煩惱相比我們來的複雜疑惑多了。最後,整部片的定調雖然偏向幽默,但仍然是堆疊了五味雜陳的情緒,許多事件真的會讓你笑到掉眼淚,但也有讓你欲哭無淚的橋段,真的是很值得一看的電影。

 

日最佳台詞

 

十歲男孩不應該讚揚戰爭、討論政治。你應該爬樹,然後還會從樹上滾落下來。

 

我是W

arrow
arrow

    wenword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