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r.jpeg

007 生死交戰

007 No time to die

 

如果我們一直回頭,就無法逃避過去

 

這一次,我們送走了一位最不一樣的James Bond

 

回想起15年前,開始由丹尼爾克雷格飾演007的時候還真的沒有太多想法,除了覺得愛車變成了奧斯特馬丁有夠帥之外,就沒有太多的想法了,畢竟那時候的我對於007這個系列就沒有太多的喜愛與著墨,只知道就是一位能有高科技裝備的MI6風流間諜。

 

然而這樣的感受一直到他飾演的第三部007天降危機後,我開始對丹尼爾飾演的007產生了興趣。從天降危機我才看到原來007也是人,而且有著許多內心衝突與脆弱,強大與穩定的外表只是一個掩飾,只是他為了生存而逼迫自己繼續做下去的動力。當然,這位情感複雜但又專一的007並不是從天降危機才開始突然出現,而是從一開始的皇家夜總會就已經開始塑造成型。

 

只是我從天降危機才入坑,除了立刻被吸引住外,剛好這個時間點007的格局開始放大,惡魔四伏把過往的劇情做了統整與外擴,讓人感受到更多的危機感,反派帶給人的感覺也難受,更加入了政治角力與體系鬥爭的心機,這些堆疊讓007在諜報片中的排行又提高了一個檔次。

 

007生死交戰一直讓我聯想到隔壁棚的不可能的任務,讓人不經想要拿來比較這兩者。尤其兩者都探討了這些間諜對於所愛之人的處理方式,這個議題大概是這些間諜、探員一輩子都要面對的難題。而重點不是為了保護所愛之人而必須奮戰、拯救世界這些情懷,而是面對這個總是會被敵人所針對的點時它們怎麼做選擇?

 

隔壁棚的伊森好像只能夠放手,默默地在一旁守護,過著天人永隔的一輩子,只能在思念時抬著頭看看天空,想想現在所擁有的平靜時刻是靠著對方的努力而感到幸福。

不過對於龐德來說,找到所愛之人的歸屬感是他願意放下一切的契機,不過這次帶出「我不是不信任別人,而是害怕被背叛的感覺」這種掙扎且無奈的心情、想放下卻又在意的矛盾出現時,讓龐德的層次更豐富了,也讓我覺得更能夠貼近這個角色,尤其是片中防彈玻璃被暴打的那段,龐德根本不在乎現在情況怎麼樣,當下只要跟女朋友賭氣,這真的是以前007不會出現的情緒,但給人的感覺是很真實的,就很像現實生活中跟女朋友吵架一樣。強悍或許一直都是007的主軸,但丹尼爾克雷格所主演的系列一直不斷的打破這個特質,把藏在這個表面下的層次給表現出來。我真的很喜歡他在片中許多次在表達自己內心想法的時所出現的尷尬之情,有夠可愛。

 

動作戲的部分【007生死交戰維持著過往的諜報片動作戲的高水準,開場的高難摩托車炫技與緊接著的飛車追逐,而我更愛的則是中後段的迷霧森林戲碼。我覺得在效果與寫實中更為平衡,不至於讓人覺得太過於浮誇,而是讓觀眾看了會覺得現實世界中是真的有人可以做到。

 

而角色的部分,絕大多數的時間都聚焦在龐德與瑪德琳的感情上,女主角維持著那種神秘與感傷的神秘感,情緒也更為豐富,然而這對佳偶真的是讓人看得很心痛,但也是紮紮實實的感受到兩人在這段關係中的真實與矛盾。比較可惜的是其他重要角色與龐德的處理少了一點點,尤其是M,他們倆的感情相當深厚,但最後收得有點不足,有點可惜。不過最可惜的就是由Ana de Armas飾演的中情局特工帕洛馬,只有在古巴任務時出現,戲份偏少,但真的是片中一大亮點,而且她的魅力指數也是有夠高。

 

這次007生死交戰前半走一個聯合情報風格我蠻喜歡的,不再是完全的單打獨鬥,看的時候也一直不斷讓我想到不可能的任務,我覺得讓過往都比較喜愛伊森的我倒戈了。然而希望之後的007也可以繼續維持這樣的格局與有夠駭人的反派,那個給人的壓迫感真的會讓人留下很深刻的危機感。

 

007生死交戰】完結了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007,不只是讓人重新認識了這位傳說中的間諜,更是讓我們看見了他的內心世界,讓我們了解到他的風流只不過是其中一項裝備,驅動他完成使命的也不是功名與帥氣,而是單純的想為自己找到一刻平靜。

 

今日最佳台詞:

 

人的功能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生活

 

我是W

arrow
arrow

    wenword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