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angchi_and_the_legend_of_the_ten_rings_ver10_xlg.jpg

尚氣與十環傳奇

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

 

他說我可以改變

 

尚氣與十環傳奇】突破了我對他的期待,也超越了我一開始對於MARVEL對於這部片的規劃,原本以為大概就是一部普普通通的超級英雄電影,只是融入了華人文化與中國風。

我很高興最終看完並沒有這樣的感受,反而讓我看到許多意外的驚喜,不得不說我相當喜歡這部片,許多橋段都相當寫實,無論是描繪生長在美國的華裔移民生活還是華人對於「家庭與傳承」的解釋都讓我相當有共鳴。觀看的同時更是讓我想到許多經典描繪華人文化的電影,像是父親三部曲。尤其是由梁朝偉飾演的文武,不只是一位令人聞風喪膽的狂人,更多的是一位父親與丈夫,如果沒有花時間著墨於嘗試要改變的他,更不會讓我們看見這位血債要血還的霸王。

 

薑還是老得辣,梁朝偉的各種一個眼神就能夠展現各樣的情緒的畫面,更是讓人連結到華人對於情感的壓抑,他的哀傷、憤怒與悔恨都在一個一個表情的轉變中展現出來,尤其是在文武把十環交給尚氣的時候,雙方都不用多說什麼,就是一個表情再加上不知道為什麼可以自帶的霸氣更是讓尚氣與十環傳奇】多了許多層次,不只是為文武這個角色帶出更多的情緒層面,也讓身旁的角色有了更多化學變化。飾演主角尚氣的劉思慕也比期待中好很多,辱華什麼的我都真的不太懂,但他的努力是肯定的,而且我也蠻喜歡他自我懷疑與逃避的眼神,喜怒哀樂之下隱藏著過去的歷經的自卑與對愛的渴求。不過由Awkwafina飾演的瑞文就有點可惜,多半處於一個搞笑的角色,希望之後可以看到她更多的表現。

 

動作戲的部分真的很不錯,不只是單單把中國武術放進來而已,有更加的融合與創新,雖然這樣說很對不起武俠片,但MARVEL這次讓我這個沒那麼喜歡中國武打戲的人對於武術產生了熱情。片頭的戰爭場面,文武的單打根本就是無雙啊,明明就可以拍成這樣一騎當千的模樣,不知道之前那部到底是在鬧什麼。尚氣在公車上的打鬥鏡頭也是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會讓人想要多看幾次。

 

尚氣與十環傳奇】把一個樸實無華的華人傳統故事,描寫傳統男性的壓抑與創傷做了一個精美的包裝,呈現的不是打鬥很帥、特效很棒而已。對於父親的責任與內心「用自己以為好的方式來表達愛」;兒子則是對於過去的創傷而總是覺得自己不夠格,因此從不正視留在自己體內的血脈和名字。就像片中文武對上氣說:我給了你十年,你卻活成這個樣子?這裡點出的不只是文武對於兒子的期待,更多的是反映出尚氣找不到自己的模樣。而這些年來,他並不是找不到那個內心,而是自己總會撇頭不見。因此到了最後,當文武了解到自我改變的結果是什麼之後交出了十環;而尚氣則是接納了自己是父母雙方愛的結晶,融合了兩者才能釋放出了更強大的力量。

 

總而言之,尚氣與十環傳奇】是一部包裝精美且突破自我的MARVEL電影,或許會跟大家所想像的很不一樣,但能夠討論的部分絕對是超乎想像的,而且是一部需要更專心看演員表情的電影,因為真的很棒。

 

今日最佳台詞:

你繼承了媽媽的血脈,還有爸爸的

 

我是W

arrow
arrow

    wenword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