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net_poster.jpg

天能

TENET

 

別試著理解它,感受它

 

我不會說我完全看懂了天能,但感覺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懂。或許祖父謬論我不知道究竟合不合理?還是熵這個字怎麼唸?或是能量的正序與失序我究竟能不能跟上,還有就是船上打破的玻璃究竟是暗示熵的理論還是另有暗示?這些我都說不定,但至少我覺得娛樂的部分能夠體會,看了那麼多部諾蘭電影,越來越能夠體現他作為一位電影詩人的風格,一位有著自我堅持、原則,卻又不按牌理出牌且熱衷玩弄時間的魔術師。

 

天能最棒的地方是會引起觀眾看完之後的討論,我想這是我最喜愛的地方,不管是什麼組合都可以看到大家都在討論剛剛所看的。我想這部片就是順行或逆行著看都可以解釋。我想這部片需要多刷幾次的原因是我想要從哪個角度切入這部片,是時間?物理?亦或是哲學?其中有太多對話值得按下暫停好好省思一番。究竟主角是誰?只是個要拯救世界的探員?還是碰巧成為拯救世界的一枚棋子?如果用簡單的角度來看這部電影的話,就是一部相當科幻的諜報片,但諾蘭用了很棒的手法來營造這個世界,探討著生命跟控制的哲學問題。

 

天能】不只是打破了我們認知中時間的行進方向,更是挑戰了我們看電影的模式,讓我們為了看這部電影而思考,並且沒有忘記把焦點拉回我們觀眾自己身上,讓我們出了電影院討論的不只是時間軸的問題,更讓我們去思考如果我的選擇都可以重來,那我們應該要做什麼?或是我們想做什麼?而這些問題也在片中運用角色們呈現出來,片頭的歌劇院事件就能看出主角的個性與人格,也能推測他往後的選擇與行動,他堅守自己的原則與信念,讓我聯想到日本的王道漫畫的主角。

 

諾蘭電影的中角色一直都塑造得很不錯,每個人齊聚一堂雖然目標一致,但都還有各自的願望,就如尼爾與凱特。尼爾的部分就不多說,畢竟太牽扯劇情,但與主角同樣的是在整部片中能看到尼爾的個性;而凱特則是我覺得最豐富的角色,她讓我看到了原來在生活中能夠最勇敢地做出選擇的只有自己,這個部份在片中真的用了一個巧妙的呼應。

 

角色的部分,John David Washington之前在黑色黨徒中的演出就已經讓我認識了他,這次天能的表現也讓人知道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演員,我很期待他之後的演出。Robert Pattinson這次真的帥到我,帶著一股神秘感,但許多時候的打扮卻又和藹可親。然而就是這種多變化的表現讓我越來越期待他出演蝙蝠俠的時候了。之前在紳士密令和寡婦中看過Elizabeth Debicki的演出後就不只是對於她的身高感到印象深刻,對於她的演技也是拍拍手,而且我覺得她很適合出演龐德女郎或是擔任有朝一日的女版龐德?

 

天能】真的是貨真價實的電影院救星,不只是拍得好,廣告也打得很成功,之前擔心不斷的延期會降低觀眾的期待,但看來是白操心了。我去電影院的時候,真的是感動到快哭了,雖然我很喜歡疫情期間的梅花座很舒服,但我更開心看到電影院坐滿了觀眾,而且還是IMAX廳,真的是要跪了。

 

天能】是一部寓教於樂的電影,要娛樂有爽感,要思考有哲學,要硬知識有滿滿的給觀眾,所以不管是第一刷還是第十刷,對於天能來說或許都是第一刷。

 

今日最佳台詞:

 

我們都活在一個暮光世界裡

 

我是W
 

arrow
arrow

    wenword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