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83-iknhexi0482083.jpg

1917

 

終結戰爭只有一個方法,奮戰到底

 

1917】一開始吸引我的並不是他的拍攝手法,只是因為我對於歷史、戰爭題材有所興趣,並且又找了一票很有魅力的英國演員,有誰能夠不動心?

 

雖然看電影之前就有所耳聞這次的導演山姆曼德斯使用前所未見的長鏡頭來拍攝,但我沒想到是這麼狂的呈現方式。這次的手法真的很厲害,開頭到出戰豪之前的整段戲,整個都是一鏡到底,氣氛直接帶起來,輕易就把觀眾吸入電影當中,角色間的對話、氣氛、擺設與物品以及戰壕中的人擠人的感覺,過程中不斷的討論戰況,並且畫面都專注在戰壕內,激起對於戰壕外的狀況的好奇,帶觀眾劍拔弩張的心情,讓人對於電影能夠帶給人的身歷其境有了全新的感受。

 

當然,1917】並不是整部電影是所謂的真一鏡到底,肯定是有經過剪接,但除了最明顯的那一cut之外,其他可以是cut點的地方都近乎完美的抹去剪接的痕跡,整部電影盡全力的把所有畫面連貫在一起,無論是轉換鏡頭角度、畫面、角色、光影都維持在同一個水平上。雖然是經過不同長鏡頭的剪接組合,但整部的影看下來的感受就如同一齣舞台劇,幕打開了就必須要不斷地演下去,直到幕再次拉上。

 

根據幕後花絮表示,全片在戶外拍攝,畫面角度變化多端,幾乎無法打光,因此拍攝期間畫面為了要連戲,導致每場戲都需要在陰天拍攝,拍攝當天如果出了太陽就必須延後拍攝。且每個場景的搭設與建造都需要剛好符合劇本的安排,計算每個步伐與鏡頭角度、距離,整個劇組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彩排走位與光影的變化,真的很難體會拍攝過程中遇到這些問題時煩惱與解決時的憔悴。

 

劇情真的簡易,就是兩位軍人要送信、找人。但對於戰場的描繪著實殘忍、恐怖與焦慮,並且讓我更多看見這廠我沒有那麼理解的WW,其中No man’s land無人區的呈現真的緊張焦慮,彷彿隨時都會突然冒出一堆機槍子彈掃射或是無法預測彈著點的砲擊,完美呈現孤身一人的感受,每一次槍響我都被嚇到,就好像打在自己身上一般。除了開頭的戰壕戲之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充滿照明彈的瓦礫小鎮,因為是發射照明彈,因此光影的變化非常多端,給人的感受就像是一場夢魘,相當的魔幻卻又非常的壓迫,令人想要趕快離開那鬼地方,然而導演卻在這個地方安排了一個高對比的橋段,完美的利用這場戲所製造出來的氣氛,讓觀眾的情緒從絕望看見希望,卻在奮力一跳之時掉入谷底。

 

說真的,1917】促使我想要理解WW歷史的波動,從這種藝術美感中的表達刺激了我的各式感官,看見戰爭的各種面向,殘酷、無奈、後悔與死亡。在戰場上,沒有什麼是我們能改變的,但當機會來臨時,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奮不顧身。或許上了戰場能使我們奮不顧身的並不是愛國情操,而是想要停止這一切的衝動,或許我遵守命令戰事就可以結束,或是推進這一碼就可能贏得勝利。但真實總是如大砲一般無情,然而令人最恐懼的不是聽到砲擊聲,而是不知道會落在哪裡的未知。

 

總而言之,1917】又會是進入我202010大清單之中,只能說這一波1月上映的電影真的很瘋狂,有很多黑馬與強棒。【1917】雖然是一部戰爭歷史類的電影,但這次導演說故事的方式很適合所有觀眾進電影院,而且盡量螢幕越大越好,因為感受真的與過去大不相同,你會體會到什麼叫做被畫面吸入的感受,緊抓著你的心跳與情緒,只能看著角色與畫面在時間的壓迫下達成任務,但身為觀眾的你卻甚麼都做不了。

 

最後,歷史是為了提醒我們人類過去所做過的事情,我們也有義務記得他們已經他們做過的事,不是為了表揚英雄事蹟,而是為了使我們不要再犯。

 

今日最佳台詞:

 

上山或下海,獨自行動總是比較快

 

我是W

arrow
arrow

    wenword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