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earching.png

人肉搜索

Searching

 

我不懂我女兒

 

我一向很喜歡羅生門式的電影,因為這樣的電影和生活很相像。當我們要去了解一個事件的時候會聽到各種不同的聲音,要不要相信完全取決於自己的判斷。有趣的就是我們會因為不同的角色背景而有不同的標準,比如一位警察和一位有吸毒紀錄的家人所說的話,就算我們口裡不承認,我們的心裡還是會多相信警察一些,這種現象使得過程變得更撲朔迷離,但也使得劇情更有趣。

 

人肉搜索這部片最吸引人的地方是角度,全片都使用電腦螢幕為出發點,用一個有限的是角來製造不確定性,進而增加懸疑和無助感。懸疑感很容易理解,但為何無助感也會增加呢?因為所有的情況都發生在螢幕的另一邊,身為觀眾的我們就只能看著事情發生。而這又不像看攝影機畫面,因為同常用攝影機畫面來呈現過程之前,都會先有推理或是可以旁敲側擊的線索。但這部片的時間軸是進行式,使得緊張感提高許多,因為我們知道會有事情要發生,但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和會做甚麼?有時候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也夠嚇人了。

 

David Kim的演出真得很棒,情緒的表達和臉部表情都夠細緻。這種的成敗真的就在於演員,雖然剛才提到的手法也很重要,但終究只是一個吸引人進場的噱頭。能不能讓觀眾深入情境就完全是看演員的表現了。除了演員之外,片中有個對比方法讓我很喜歡,當主角靠近電腦的鏡頭時,觀眾就好像是主角度子裡的蛔蟲,能聽到他心裡的OS;而當鏡頭拉遠的時,我們又好像旁觀者。前者的行為是積極的,與主角一同思考,而後者則相對被動,只能看著主角錯過一些事情。這樣的ㄧ來一往使的觀眾和主角一樣深陷泥沼之中,只能等待奇蹟的出現。

 

總而言之,電影用了新其的手法帶出現今網路的議題,好像沒有一條留言是真實的,每個人的社群頁面都需要考證,而這樣的平台卻又是逃避世界最好的地方。任何東西再安全,面對個人隱私仍然站不住腳。亂填性別和生日就是說謊?匿名發言就可以不用負責任? 我只能說網路世界,小心為上。

 

今日最佳台詞:

 

媽媽會以妳為榮

 

我是W

arrow
arrow

    wenword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