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ll Alice.jpg

我想念我自己

Still Alice

 

我可以看到字在我眼前,手卻溝不到。

 

「記憶」往往是電影當中重要的元素之一,不管是角色的建構還是劇情的轉折都可以看到記憶所發揮出的影響力。這樣子的影響力讓觀眾了解重始屬於自己的記憶時有多麼得開心,相反的,我們也嚐過被記憶背叛的感受。而今天記憶這位多愁善感的朋友漸漸得消失之後我們還會是原來的自己嗎?

 

看完小說和電影,兩者差異不大,只是兩者都有看過話會人物張力會更完整,而且帶給觀眾心理的感受是蠻不一樣的。閱讀小說時,腦中藉著文字所創造出來的畫面以及對於角色的印象多多少少會被自己的喜好所影響。而電影的角色則是已經選好的,當觀眾看到選角與看書時所想的有差異時帶給我們的衝擊會很有力道。

 

茱莉安·摩爾在這部片裡的演出真的非常棒,完美的呈現故事裡的主角愛麗絲發病時的各種情況,尤其是面對她引以為傲的口才和記憶力瞬間崩解的失落與無奈,且她忘記家裡的廁所在哪邊時的那個片段真是令觀眾的每一顆心都揪在一起啊。

 

除了看到主角對於患有阿茲海默症的心情之外,家屬當然也佔了電影中得很大的一部分。特別是老公和小女兒,他們兩個角色的心境是轉變最大的。從剛開始得之主角生病之後,不管是陪伴的時間、與主角的對話到最後的抉擇與改變,這些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心情曲線與角色張力是非常大的。正因為有這樣子的變化,更能襯托出主角生病這件事情所帶來的衝擊有多大。

 

「記憶」或許是最能描繪出靈魂的工具。靈魂裡面所包含的個性、習慣、想法…這些都需要我們記得,而這些回憶成為了我們。如果記憶會一點點的流失,像過站不停的火車一般無法停留,那每天起床的時候我們還會有自信的叫自己的名字嗎?

 

或許,這個答案我們根本就不記得,只在心裡面那某個深處知道「我想念我自己」。

 

最佳台詞:

我會忘記今天,但不表示今天一點也不重要。

 

我是W

arrow
arrow

    wenword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